延續 1016 2 呎觀賞缸開缸紀錄 的後續紀錄,主要的目的是要紀錄這個 2 呎缸的硝化系統及一個魚缸的過濾系統的過程。



常在網路上或是論壇上看到養水或是硝化菌如何建立,看是簡單,但自己做起來又是困難重重,一切都不在預期當中,還好魚兒都還算健康,沒有給我出太大的狀況。

看似狀況良好的金魚

目前 (11/4 日,開缸第 20 天) 2 呎缸的情形,水一樣的清澈,金魚活動力、嗩餌良好,用 NO2 測試液看一下,呈現紅色 NO2 在3.3-33mg/l,這有點可怕,觀察金魚好像沒甚麼異樣,其實已經有一隻珠鱗開始有問題了,如照片所示頭部有一塊發黑的區域。

NO2 已經超標

珠麟頭上已經有黑斑了

到這裡就要省思一下魚缸循環的過程有個環結出問題,一個標準的過濾系統硝化過程如下:

NH3 → NO2 → NO3 → N2
(氨 → 亞硝酸鹽 → 硝酸鹽 → 氮气(揮發))
以毒性來比較,「氨」大於「亞硝酸鹽」大於「硝酸鹽」


以我的魚缸來看,NO2 爆量呈現紅色,表示前段的好菌 (異營菌) 開始工作了,把魚的汙染物分解成 NO2 了,但是硝化菌還不穩定或是不足,無法把前段的 NO2 轉成 NO3,雖然水質看似不錯,但魚兒還是在危險的高 NO2 中,只是金魚短時間還可承受高 NO2 的環境,哪天承受不了生病或翻肚都有可能。

目前我處理高 NO2 的方式是每天換掉 1/2 或 1/3 的水、減少餵食量、降低魚隻密度來降低 NO2 來度過危險期,等代硝化菌的分裂繁殖足夠的量將 NO2 降到 0.3mg/l 以下。等待硝化菌的穩定是要靠時間的,所以一個穩定的過濾系統絕無法在一兩個星期就能培養好,甚至到一個月以上都有可能,而這次我所使用的生化過濾是 3M 菜瓜布加發泡濾材,是不是這種便宜的發泡濾材對硝化菌的形成會比較慢,就要等我後續紀錄了。

再來就是 NO3 轉化成 N2 的過程需要厭氧菌來完成,以目前我所使用的上部過濾及底部過濾都無法做到這樣的環境,那會因厭氧環境的不足造成 NO3 持續累積,NO3 多了對魚兒也是不利,現在市面上最多培養厭氧菌的器材就硫沙床而言,因價錢關系也很少人使用,多半也是以換水的方式來降低 NO3,以前老玩家說:「不要以為水清澈就認為沒事,一段時間還是要換換水」,現在聽起來還是覺得有道理。

就以一個完整的消化系統來看,除了要設備及金錢來完成,還要有時間的等待,在這段不穩定的時間,真要多花點時間來關心你的魚兒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