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分享的綠水製做,是日蘭飼養越冬時的綠水,而不是一般網路上分享養水蚤用的綠水製做,雖然結果都可以產生綠水,但製作方式不同,一般大家熟知所使用花寶五號、魚缸大便水或其他快速生成綠水添加物都不能添加,否則水還沒變綠,日蘭都死光光了。

這是依照我的經驗及参考書,一些專有名詞是搜尋網路資料而來,如有錯誤,煩請日蘭養殖前輩不吝賜教。



飼養日蘭一年當中,春天要忙著喚醒、繁殖,夏天清水飼養,忙著每日換水、吸便便,秋天氣溫變化大,除了注意疾病爆發還有品評會,唯有冬天來臨,日蘭進入冬眠期,正是日蘭魚友好好休息的季節,這時才發現綠水是多麼的好用。

製作綠水的準備,我會先選擇一週都是出太陽的好日子,下雨或陰天都會延長綠水生成的時間。

綠水製做步驟:
  • 刷乾淨水槽,放入清水、打氣石,放入原槽的日蘭。
  • 少量的餵食:我只餵食赤蟲,減少飼料汙染水質,產生正常的魚便。
  • 等待與觀察:陽光充足的話,第二天水質就有變化,水體微微混濁,水槽壁會有營養基質的產生。
  • 選擇:這時是你要綠水或是青苔水的選擇,藻與苔是死敵,你只能選擇一種,如果你需要苔,就在這個時候换水,始终保持水的透光性,很快水槽壁上就開始生苔絲;若如果你要綠水就用手把水槽壁四周擦乾淨,青苔就無法附著在水槽壁上,這時水的顏色會黃黃的,再忍耐一天,水色會變成翠綠色。

製作綠水第二天,水質混濁

之前我在做綠水時,常常在最後的階段失敗,老是做成青苔水,原因就是看到水變濁時,怕魚會有問題,而頻頻換水。後來才知道其實我們所用的水槽夠大,只要控制好餵食量及日蘭的密度,這些混濁的狀態並不會影響到魚隻。

綠水的維護是陽光、餵食量、魚便便的一種平衡關係,餵食量的多寡和綠水濃度成正比。以目前的北部水體溫度 (14℃~20℃ ),我一週會換水一次,流掉一半的綠水再補入一半的清水,因為我每日中午還有 1~2 餐少量的餵食,水很快就會綠回來,如果氣溫再下降,可以 7:3 的比例來換水,兩三天會巡視一下水槽,看一下綠水的濃度,適時來做調整。

綠水的優缺點及藻、苔的關係,用 google 大神搜尋一下就有資料可看,我就不再贅述,希望大家都有好綠水,輕鬆讓日蘭越冬。

製作綠水第二天,盆底都是碎碎的魚便便

原本是青苔水,魚便便太多,水色開始變綠,青苔開始敗壞,要趕快換水才行

這是在另一盆預先做好的綠水,70% 綠水 30% 清水混合

8 comments:

  1. 大大那刷掉的青苔隔天要換水嗎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大我都是為人工飼料這樣會影響生成綠水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,主要是要讓魚吃完,有魚便便生成綠水就比較快,但要注意密度,避免氨中毒。

      刪除
  3. 請教您,綠水不是很綠是什麼原因?我做出來的綠水都是褐綠色的,不知道這種水色養日蘭會不會有問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綠水是青苔與綠藻的爭奪戰爭,有苔沒有藻,有藻就沒有苔。你沒把盆壁上的的青苔抹掉,就會看起來褐色的。

      刪除
  4. 请问玻璃缸能制作吗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