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壽或金魚的繁殖,或在黑仔到當歲魚這階段,赤蟲或紅蟲絕對少不了,這兩樣活餌對金魚的成長所需營養,太重要了。不過我看到論壇上會發現有的魚友對赤蟲、紅蟲分不清楚。



我簡單的區分一下:
紅蟲 = 絲蚯蚓
赤蟲 = 血蟲 (搖蚊的幼蟲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孑孓」)

絲蚯蚓在半汙染的溝渠裡可以看見它們的蹤跡,體成絲狀,長度約1公分左右或更長,於水裡會成群聚狀,順著水的流動會向髮絲般飄啊飄的。
赤蟲一般又稱為「血蟲」,從外觀上看起來身體呈現鮮紅色,體型比絲蚯蚓粗很多,它是搖蚊的幼蟲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孑孓」體內充滿血紅素。
第一張圖片是赤蟲,第二張是紅蟲 (圖片轉載自網路)

一般在網路上都能買得這兩種活餌,但我用最多的還是赤蟲,業者都會把赤蟲冰凍成塊狀,好保存也好餵食,要餵食的時候再把冷凍赤蟲磚敲碎餵食。不過最最好的方式是不要敲碎赤蟲磚,先以一角放入水中慢慢餵食,吃剩下的赤蟲再冰回冰箱,以免破壞蟲體造成血水一堆。而有的魚友會先經過自來水把血水、髒東西沖洗後再餵食,但業者說,這都把赤蟲的營養沖洗掉了,之前我會把大塊的赤蟲磚先溶化在製冰盒裡冰凍起來,不會破壞蟲體又方便拿取,後來日蘭數量多了,我也放棄這種方法,直接敲破餵食最省事。

赤蟲
先切好一塊塊,這是日蘭一個星期的量

絲蚯蚓也是金魚、蘭壽的最愛,抓一小坨丟進盆子,讓魚慢慢的吃,不過絲蚯蚓產地大多在南部,貨運上來北部,絲蚯蚓很容易死亡,死亡後身體會呈現軟爛的稠狀物,奇臭無比,所以賣家大多不願意寄送,不然絲蚯蚓洗乾淨後,放在打氣水槽中,還可以活個一個月,蘭壽每天都有新鮮的絲蚯蚓吃。





以上這兩種活餌,就看你哪個方便,餵食哪一種,這都可給你心愛的金魚頭好壯壯,那體內蟲的問題,這是個無解的問題,擔心的話就固定下驅蟲藥,有利有弊,看你的取捨。
我的日蘭餵食赤蟲的情形

本篇文章同時發表在 goldfish blog

2 comments:

  1. 想請問您溶化再裝製冰盒的部分是怎麼處理的呢?
    主要想知道是如何溶化的
    加水還是放室溫自然化掉呢?不曉得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
    感謝您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放到常溫下讓赤蟲自然溶化,不過處理起來蠻噁心的。
    現在我已不用這方式了,直接將大塊的赤蟲磚的一角放入魚缸中餵食,餵多少就溶多少。
    因為沒有打破赤蟲磚,所以也不會有血水,很乾淨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