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好朋友跟我一樣愛金魚,去年養一批小獅頭,魚還小時都放在盆養,今年獅頭大了,買了一個 4 尺缸來養,不過悲慘的事情開始發生,就是水質一直變綠。

打電話又傳照片給我看,覺得沒甚麼異樣,上層過濾,過濾盒 4 層,2 層白棉、2 層濾材,換水 2 天又綠了,跑去水館也花了不少錢 (更換濾材、又加大吸水馬達、買一堆硝化菌),就是不見改善,有點快放棄養金魚了。

這期間魚也沒有甚麼異樣,就是綠水,看不清楚魚的樣子。我開玩笑的說:別人想綠水養魚都沒辦法,你卻一下子就有綠水了,魚的顏色也很漂亮。

我沒到現場看魚缸,只聽口述,又碰上我比較忙,解決這問題也花了好久時間。


解決方式如下:

先想到方式當然是光源時間太長,餵食量太大,改為只有晚上開燈 2 小時,2 天餵食一次,2 天換水一次 (換掉 8 成水)。答案是:沒效

看一下上層過濾盒,沒甚麼問題,都加到 4 層了,濾材又都是高級貨,所以要加強一下硝化菌培養 (但不是加一些沒用的硝化菌)。

先把水質 PH 質拉高一點,我希望能到 8 左右,可以加速硝化菌的培養,所以我將兩盒濾材換成珊瑚骨,可以調整水質又能培菌,然後再做一隻大砲管 (反氣舉過濾系統),裡面放的是珊瑚骨。(大砲管是甚麼? 可参考我之前的文章)

加強水中含氧:加一個氣泡石,並將上層過濾盒的出水口 L 型管拆掉,讓水直沖泡管,魚缸水位調低,讓水產生氣泡。

好了,接著就只能等時間了慢慢的讓硝化菌生成。

半個月後接到朋友的電話,綠水的問題沒了,也 10 天沒換水了,也恢復正常的餵食,水質清澈的很。

寫這篇文章,想給魚缸被綠水困擾的朋友做個参考,細節部分可以留言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