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拜讀了這本「硝化細菌與水族缸」,柯清水先生著作,雖然只有短短不到 200 頁的著作,但令我非常震撼。養魚也養了好多年了,自認這些知識也懂了不少,看完這本書後,才發現自己對於水質的認知也是錯誤一堆,真是慚愧阿。

介紹這本書之前當然要介紹作者 柯清水先生:
1950 年生於台灣高雄左營,1983 年起利用教學授課之餘,開始涉入水族研究工作,當初以研究熱帶魚的繁殖為主,一年之後改為水草栽培的研究。自此便與水草結下不解之緣,並創立翠湖水草栽培研究所,專門從事水草栽培的理論與實務之研究。1995 年起又將研究領域延伸至水產生態學,以及硝化細菌與水產養殖關係之研究,本書為其研究心得著作。



書中內容對硝化細菌有非常深入、完整的講解,讓我對這硝化細菌又熟悉但又很陌生的菌種有了重新的認識,尤其在附錄一:你問我答的問題中,可說是已解答了大部分魚友的疑問。

看大圖請點我

而在第八章的如何鑑定硝化細菌製劑的品質內的敘述,讓我了解每次花大錢買的硝化菌液或菌粉,倒入魚缸裡的可能只是一堆死掉的硝化細菌或不知名的細菌,花錢買個安心而已。

第四章的 PH 值對硝化作用的影響提到,當 PH < 7.0 時硝化作用是難以進行的,翠湖討論區裡有一篇精采的討論,大家可以花點時間看完它,就會了解在金魚缸中降酸是很重要的課題。


看大圖請點我

大部分的魚友(包含我也是)第一次想設缸養魚的動機應該來自水族館,基本養魚的觀念或知識也就來自水族館的銷售員或老闆,基於「商業」考量,我們所接收到的訊息,一半是對一半是錯,當魚發生問題時上網或社團尋求解答時,再接收一半對一半錯的答案,長久下來似是而非的回答充斥整個論壇或社團。

在金魚的養殖書裡常提到養殖金魚第一要注意水質,第二還是水質,第三才是魚餌,就如最近在網路社團討論熱烈的金魚浮鰾病的問題,是不是要回歸到基本的水質上才是王道。


看大圖請點我


看大圖請點我


看大圖請點我


看大圖請點我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